首页动态
     
   大力加强基础学科专业建设
 
通讯员:陈志龙       责编:孙新华       审核:宋青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3-05 08:43:16
 

强国先强教,强国必强教。没有教育强国,就没有现代化强国。我认为,教育强国应具备以下标志:

一是具有一流的基础教育。实现了城乡、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明显缩小了城乡教育的差距;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的入园率、入学率较高,实现了普惠发展。二是具有一流的高等教育。建成了一大批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及一大批世界一流学科。三是具有一流的职业教育。能够培养满足各行各业需要的技术精湛的技工、技师和大国工匠。四是具有健全的终身教育体系。五是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走在世界前列。六是较好地体现了教育公平,每个人都享有平等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七是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能够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八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高。九是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强。十是教育经费投入能够满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我体会,建设教育强国,应加强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中国特色教育强国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

二是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深化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复合型人才、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人才上狠下工夫。

三是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要大力加强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着力加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

四是进一步完善教育和人才评价制度及指标体系。改变评价学生重分数、轻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评价教师重科研、重论文、轻教学的不正常现象。

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六是促进教育公平。要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要增加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善农村教师的待遇,出台进一步鼓励高素质人才到农村从教的激励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4年2月29日第04版,详情请点击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4-02/29/content_635729.htm?div=-1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