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齐志涛博士研究论文在国际重要期刊《Oncotarget》上发表

近日,我校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齐志涛博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a short peptidoglycan recognition protein from Chinese giant salamander (Andrias davidianus)”在国际医学领域极具影响力的期刊《Oncotarget》(医学Top期刊,JCR一区,2016年影响因子5.168)上发表。

齐志涛博士首次在中国大鲵中克隆获得了一种短型肽聚糖识别蛋白(PGRP-S)基因,进一步采用分子生物学等方法发现该PGRP-S具有肽聚糖结合、抑制胞内和胞外细菌增殖、激活NF-κB信号通路的等功能。这一研究成果为深入探索脊椎动物肽聚糖识别蛋白的功能演化提供了重要借鉴,同时也为基于肽聚糖识别蛋白开发新型抗菌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02221)、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71274)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