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盐阜大众报》报道我校学子三下乡低碳环保新乡村 节能减排促发展
 
通讯员:林元春、 顾津静、 袁楠博       责编:吴健彦       审核:刘涛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8-25 14:33:15
 

盐工学子三下乡

低碳环保新乡村 节能减排促发展


□林元春 顾津静 袁楠博

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理念,营造更加美丽宜居的乡村风貌,7月16日至30日,盐城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低碳环保青年行”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徐州市紫庄镇和南通市王鲍镇开展主题为“节能减排赋能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调研走访、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节能减排的重大意义,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牢固树立低碳理念,进一步营造绿色环保的良好氛围。

走访乡民,播种温暖

7月17日,团队成员分为两队分别前往徐州市紫庄镇和南通市王鲍镇进行走访与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交流访谈等形式考察村民对节能减排知识的了解情况以及日常生活中是否将节约环保的理念落到实处,与此同时通过发放环保手提袋和小风扇向村民们宣传低碳环保行动,增强村民责任意识。

“节能是一种美德,低碳是一种时尚。”一位受访者说道。这位受访者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奶奶,她一生都在贯彻节能环保的理念,令人深感敬佩。当团队成员采访到她家时,她激动不已,秉持“节能减排、人人有责”的态度与成员分享了很多生活经验。对于衣物,她坚持“能穿则穿、能捐则捐”;对于用水,她坚持“循环利用、节约用水”;对于用电,她坚持“能省则省、节约能源”。不仅如此,她用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她将环保节能的思想灌输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在她的倡导与影响下,她的亲戚朋友们纷纷加入节能环保的行动中来。

产业振兴,环保同行

为进一步了解乡村节能减排状况,团队调研小组在徐州市紫庄镇彭庄村村委会马晴主任的带领下,深入农场、养殖场、农户家中以及当地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彭庄村风光旖旎,靠近京杭大运河,大部分田地种植了水稻、大蒜等农作物,还有相当一部分田地进行了大棚种植。通过与农户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很多农户进入了一个误区,他们认为化肥农药用得越多产量就会越高。为此,实践团队找到有经验的农户向其询问关于如何有效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的方法。“农产品种植,种子最为关键,抗病虫能力强的种子生命力顽强,农药化肥使用率低。同时将有机肥和微生物菌剂混合使用,也能有效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大爷分享道。

同日下午,在马主任的陪同下,团队成员调研了一家户外广告牌制作厂。工厂的老板讲道:“节能减排是企业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他们坚持清洁生产,定期淘汰老旧生产设备,重视培养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节能减排的宣传活动和培训活动,并采用积分制鼓励员工积极参与。

普及知识,倡导低碳

为使村民们深刻理解低碳环保理念,7月25日至30日,团队成员在南通、徐州两地分别开展了主题为“绿色低碳,青春行动,让生活更美”的系列宣讲会。团队成员通过视频、图片以及真实案例等形式向村民们普及节能环保的知识,同时向村民们介绍近年来环境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让村民感悟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

宣讲会上,团队成员针对炎热夏季村民们最为关心的空调节能问题做了详细解答,为广大村民普及“最省空调使用法”。空调是夏天当之无愧的“电老虎”,正确使用空调能够节省不少电能。团队成员指出,“夏天空调一般设置在26-28℃之间最节能,切忌频繁开关空调,这样不仅费电更容易对空调造成伤害,若是短暂离开房间只需调高空调温度即可。”

绝知此事,务在躬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乡村,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是基本前提,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更是重中之重。经过这为期十多天的调研宣传活动,乡亲们对节能减排理念了解得更加透彻,也深刻意识到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的重要性,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低碳环保的行动中。同时,这次活动让团队成员们对节能减排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增强了践行低碳生活、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低碳不可一蹴而就,而应该成为时时处处身体力行的新风尚,每个人都应成为低碳生活的践行者,努力将节能减排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盐阜大众报8.25.pdf


 
来源:盐阜大众报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