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报道我校新生报到事迹
 
通讯员:闫春旭       责编:刘涛       审核:刘涛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9-05 12:23:48
 

资助10年的女孩开学报到,村书记驱车120公里送入校门,学长又资助2万元生活费

紫牛新闻

2022-09-03 19:3710.5万次阅读

闫春旭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9月3日上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盐城工学院新生报到现场见到了19岁的周叶苗。和其他新生不同,送她来校的“家长”是一位无血缘关系的村书记,他将周叶苗送到后又匆匆驱车返回。这位村书记是谁?为什么要送一个女孩入学?

资助10年的女孩考入大学

村书记驱车120公里相送

19岁的周叶苗家在响水县小尖镇朱圩村,送她入学的是45岁的响水县黄圩镇东盛村党总支书记殷开国,同时是响水义工协会的副会长。两人的家相隔18公里,他们之间发生了哪些故事呢?

殷开国

原来在10年前,殷开国到响水县小尖镇开展公益活动,认识了周叶苗。得知周叶苗在5岁时,爸爸就因煤气中毒不幸离世。第二年春天,周叶苗的妈妈又远走他乡,自此断了联系。她的奶奶也因劳累过度引发脑溢血离世。懂事的周叶苗望着整日下田劳作的爷爷,每天照顾小3岁的妹妹,不仅给妹妹唱儿歌、讲故事,还每天刷锅煮饭、喂养家禽。

殷开国听说周叶苗家里的事情后,当即决定帮扶她和妹妹,把两人当成女儿来抚养。每天下班后,殷开国会路过周叶苗的家,陪着她一起吃晚饭,还会带着她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殷开国的支持和鼓励下,周叶苗的成绩迅速提高,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最美中学生”和“江苏省十佳美德少年标兵”等。

殷开国

高考前100天,殷开国把周叶苗接到家里居住,每天做完早饭后又送她上学,晚上10点放学后再接回家,有时候还会陪她吃夜宵。无论饮食起居,还是其他的方方面面,他都照顾得无微不至。谈起这段经历,周叶苗满脸笑容。她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现在是我干爸,对我像亲生女儿一样好。高考期间也改变了他的生活作息,他以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

周叶苗

8月23日早上,周叶苗拿到盐城工学院金属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后立马送到殷开国手中。望着录取通知书,殷开国很开心,得知周叶苗要在9月3日要入学报到时,便主动提出要送她到校,“她自己来也不方便,我就想把她送来。”这次把周叶苗送到学校后,殷开国没有停留,也没有说任何话,而是直接驱车返回。谈到周叶苗,殷开国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孩子不错,挺优秀的!希望她在学校里努力学习,完成学业,考上研究生,我以后经常会来学校看她。”

学院送爱心大礼包、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学长又资助2万元生活费

新生开学前,盐城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提前准备了爱心大礼包,为她购置被褥枕头、床单被罩等床上用品,以及脸盆毛巾、牙膏肥皂等日用品,还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她的学长、江苏吉能达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海峰每年资助5000元生活费,共计2万元。

周叶苗获得2万元助学金

吕海峰的妻子曹海宁鼓励她说:“无论以后的生活有多么困难,一定要积极阳光地面对,未来的路是更加美好的。也希望你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学习,等到学业有成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对于学院和学长的帮助,周叶苗很感动,“我觉得我不一定是最贫困的,也不是最刻苦学习的,但我一定是最幸运的。能够获得学长的资助,这是非常荣幸的,非常感谢他,我在大学期间一定会刻苦努力学习的。”周叶苗现在定了一个小目标,想考硕士研究生,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周叶苗在新生报到现场

盐城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奚新国教授也寄语周叶苗,“你刚入学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这个目标非常远大。在我们学院里,每年考上研究生的同学非常多,学长学姐为你树立了好榜样,希望你在大学四年里热爱自己的专业,认真学习,多参加一些校园活动,有什么困难和想法可以与学院老师及时沟通,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8月21日,周叶苗也参加了扬子晚报在盐城建湖举办阳光学子分享会。在众多爱心人士的感染下,她也开始了自己的公益活动,每月会拿出10元捐给互联网上的公益项目,“这其实不是很多,我目前没有收入,只能做这些事情。等以后有能力了,我也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见习记者 闫春旭

https://wap.yzwb.net/wap/news/2453883.html



 
来源: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