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朱蓓薇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通讯员:柳晓晨       责编:刘涛       审核:高留才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23 14:00:46
 

5月22日下午,在希望大道校区机械馆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应邀作题为《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邵荣主持报告会。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科长,海生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报告会上,朱蓓薇从学科概况、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三个部分介绍了我国食品专业和学科的发展,详细阐释了我国食品学科历史纵观、食品学科现状解读、食品学科建设思考、食品学科发展展望等。她提出,要加强食品学科建设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树立大食物观,深入挖掘食品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并促进食品专业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与思政建设的有机融合。

朱蓓薇指出,目前,开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学科专业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430余所,本科专业点数748个,师资队伍学历层次整体较高,特别是博士点高校博士学位和海外经历比例均处于较高水平,食品科技领域亟需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打破国外先进技术与核心产品垄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她强调,在现有的学科发展优势基础上,食品学科发展要着力于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提高师资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迎合时代刚需,肩负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产学研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邵荣指出,朱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前瞻性极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他要求,认真领会、消化吸收朱院士的报告精髓,有组织进行科研,进一步优化专业、学科布局,为学校高水平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江苏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新篇章和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朱蓓薇,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专项实施方案专家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863计划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4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出版学术著作11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际、国内授权发明专利超百件。


报告会现场

朱蓓薇院士作学术报告

校长、党委副书记邵荣主持报告会

摄影:刘涛

 
来源:海生学院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