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解明华、杨秀丽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材料学科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研究成果
 
通讯员:岳红印       责编:刘涛       审核:严金龙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6-06 08:23:07
 

近日,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解明华及杨秀丽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材料学科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Chiral MOF derived wearable logic sensor for intuitive discrimination of physiologically active enantiomer”的研究成果(DOI: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4046)。这是我校教师首次以第一作者,盐城工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发表研究论文。Advanced Materials是德国Wiley出版集团旗下在工程材料与化学大领域的顶级期刊,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上享誉盛名。该期刊收录材料研究领域最前沿的高端论文,是材料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目前最新影响因子为32.086。

手性是生命的基础,探索手性功能分子的高效识别技术是生命、医药等领域的迫切需求。设计开发具有逻辑计算功能的手性生理功能分子识别技术是目前化学、材料、医学等学科和行业发展面临的最新挑战和发展机遇,对于分子计算机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柔性可穿戴逻辑门器件的多重变色识别L-乳酸及其逻辑计算功能


该论文基于可食用环糊精类手性MOFs,设计开发了一种具有多重变色功能的手性传感材料,对人体生理代谢产物L-乳酸实现双通道变色手性识别。进一步以PES为基质,构建了一种柔性、可穿戴手性变色薄膜材料,通过颜色、荧光发射等信号变化,建立了一种新颖的手性IMPLICATION型逻辑计算单元,通过可见光、荧光等双通道信号变化实时监控反馈机体运动状态。该成果首次实现了对手性乳酸分子的多重可视化定量识别,代表了首例MOFs可穿戴手性逻辑门,建立了一种基于可穿戴逻辑门的运动健康监测新技术方案。该论文的研究成果系统展示了基于MOFs精准设计的手性可穿戴逻辑门设计策略及方法,对于可穿戴智能健康技术及分子计算机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本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盐城工学院科研项目的资助。


 
来源:产业技术研究院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