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
     
   新版目录有何新亮点
 
通讯员:高毅哲       责编:孙新华       审核:宋青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7:36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新版目录)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

自我国建立学位制度以来,先后于1983年、1990年、1997年、2011年发布了4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新版目录主要变化有哪些、又有哪些亮点?

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

新版目录有14个门类,共有一级学科117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3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31个。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版目录在5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一是体现了优化发展专业学位、支撑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了对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的学科支撑;三是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四是加强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科专业支撑;五是进一步推进分类培养。

本次修订工作立足两个大局,充分体现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调整的时代特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说,修订牢牢把握研究生教育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科技第一生产力交汇点的特殊优势,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研究生教育自身实际,积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结构,创新目录管理机制,主动承担起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重任,充分展现了研究生教育的时代责任担当。

记者注意到,本次修订在所有门类下均设置了专业学位,新设了气象、文物、应用伦理、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国际事务、密码、医学技术等一批博士或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将法律、应用心理、出版、风景园林、公共卫生、会计、审计等一批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到博士层次。同时新设智能科学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纳米科学与工程、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法医学等一级学科或交叉学科,并对部分一级学科进行更名。

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校学科专业的设置是否合理。科学设置学科专业是高等教育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基本保证。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说。

实行放权与规范并进的目录管理新机制

本次学科专业设置与管理,将实行放权与规范并进的目录管理新机制。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杨斌看来,这有助于切实提升学术共同体设置学科专业的自主性自律性,充分尊重院校需求并鼓励各自办出特色。

据悉,国家放权学术声誉较高、培养质量较好的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观念上先行”“建设上先试,自主开展一级学科和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的试点设置,并依据试点成效做出编入目录或撤销试点的决定。试点成效较好、社会需求旺盛的学科专业可在经过试点单位牵头申请,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审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后编入目录;试点成效不佳、社会需求不彰的学科专业则可能被国家或试点单位调整撤销。

这既充分发挥了学位授予单位和学术共同体在学科专业设置方面的自主性、积极性、能动性,又通过强化后奖惩的方式,约束那些无质量的扩张、少需求的盲目和缺规范的自主,倒逼学位授予单位凝练优势、办出特色,获得生存和发展动能。杨斌说。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说,新版目录展现了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发展成熟。

杨卫认为,这一成熟性体现在六个方面:学科专业门类基本成熟;纯学科(尤其是理工农医)的一级学科划分趋于稳定;专业学位体系基本完备,更加协调;学科与专业学位的近端组合与互动已见雏形;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已经不会引起大的激波,今后的目录修订改为每5年一次;在修订过程中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良性互动,学界的共识逐渐超过个别权威的作用。

加强国家急需学科专业建设

在人们所熟悉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规范性目录)之外,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是这一次的新鲜事物。

为什么要设置清单?杨斌认为,清单着力体现国家意志,用好有为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聚焦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民生急需的阶段性重大人才布局,引导学位授予单位创新学科专业组织形式,是加快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新型举国体制的重要体现。

清单以需求为导向设置,高标准设置急需人才培养项目,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很有中国特色,颇显体制优势。杨斌说。

知识导向与需求导向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遵循,但对于高精尖缺关键领域,知识体系的自然成熟和市场需求的自发调节难以满足国家急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认为,以国家导向推进高精尖缺领域的学科专业布局,具有前瞻性,今天的学科专业布局质量决定了明天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竞争实力。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是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是加强国家急需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学科专业建设模式的创新,引导推动学位授予单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培养国家急需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据悉,清单以问题导向型的目录外学科专业为主,重在快速响应需求,每年动态调整。清单将另行下发,依规在高等教育系统内部做好实施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915日第01版,详情请点击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15/content_614008.htm?div=-1

 
来源:中国教育报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