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通讯员:蔡云晨       责编:李宝       审核:赵迎华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25 21:53:1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和比赛能力,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伏河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举办“‘虾路相逢,花落谁家”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奚新国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长锋和教师代表参加,副院长赵迎华主持。

比赛分为教学材料展示和教学展示两个环节:教学材料包括备课笔记和听课记录本两部分;教学展示时长为10分钟,主要测评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内容。整场比赛共有16位教师参赛,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按照事先抽签的顺序,各位参赛教师逐次出场。从精心准备的教案到设计新颖的PPT,从独具匠心的问题设计到恰到好处的案例选取,从条理清晰的理论教授到行云流水的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参赛选手们通过深入浅出、逻辑严谨、生动深刻的讲解,在10分钟内呈现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的理论素养、教学热情与职业风采,展示了他们对立德树人、学生主体、能力核心的教学理念的深刻诠释,体现着对“讲深、讲活、讲透”思政课的孜孜追求。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蔡云晨老师获得一等奖,张梦云、张成联、孙莉、王欢、王思文、李宝等六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薛春豪、曹爱凤、陈俊、蒋晓月、于利、杨广承、陈俊文、龙玉帅、束东新等九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王伟、奚新国、研究生院院长许伟,原教学评估处处长孙长银,教务处副处长吕立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叶磊、经管学院教务科科长宋永春等评委,分别从教学内容组织与深化、教学设计规范与创新、教学目标设置与实施、教学方法选取与落实、教学效果的形成与实现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专业建议。

王伟对参赛教师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教学展示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青年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政课授课水平,锤炼过硬本领,只有多读原著、悟原理,才能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科学信仰,做到虔诚而执着,至诚而深厚;只有视野足够广,才能更生动、深入、具体地活化教材,让理论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要从一个个所接触与交往的人之中,发现与尊重每个个体的存在,从中汲取对自己有益的养分,不断充实自己,从而以更加热情饱满、精神抖擞的状态地走入课堂,走上讲台。

奚新国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这个平台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相互学习与交流,也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教学能力。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加强本专业理论的学习,坚持以内容为主,同时也要加强理论研究,通过科研反哺教学,争取在教学中取得更大的进步与成绩;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作用。

孙长银首先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并从教学理论内容,教学重点难点,课件制作,教学体态言语等多个方面就行了总结,建议各位教师在智慧课堂的新形势下,不能忽视板书等传统教学技巧的辅助作用;要走进社会大课堂,把正在发生的鲜活时代故事、正在进行的伟大时代变革及时呈现到课堂教学中;要顺应“大思政”格局的发展趋势,把思政教育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竞赛现场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点评

颁奖环节

教学展示

摄影:谷小川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