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团委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通讯员:渠颜颜       责编:谷小川       审核:杨秀丽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3-04 16:02:01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应继承精神财富——雷锋精神,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切实实践雷锋精神的要义。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下的雷锋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志愿公益文化内涵,校团委组织校“螺丝钉”志愿者协会、各二级学院团委在全校范围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为老服务、阳光助残、节能环保、权益保护、卫生医疗、文化艺术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倡导广大学子学雷锋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

献热血·致青春

每一次挽袖都是爱心的传递,每一份热血都是生命的接力。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并参与到献血这一爱心事业,提高广大青年对无偿献血的了解,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校团委、“螺丝钉”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无偿献血,你我携手同行”——无偿献血知识讲座、“献热血·致青春”——无偿献血主题活动。

无偿献血知识讲座上,盐城市中心血站献血招募部部长李成艳、献血服务部副主任技师季丽丽向同学们呼吁:无偿献血是一种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其价值,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向同学们讲述了无偿献血的重要性和公益性。接着,李成艳和季丽丽先后给大家介绍了献血的相关知识、献血的意义、献血与健康以及献血应注意的事项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无偿献血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呼吁广大学子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爱心回报社会。

此次讲座,不仅使我校学生了解到献血的相关知识,体会献血的真正意义,更是触动着每位在场同学的心,把对无偿献血的新感悟、对生命的新定义注入校园、融入生活。

3月4日,在“献热血·致青春”希望大道校区无偿献血现场,有耐心热情的志愿者们帮助老师和同学们有条不紊地排队登记个人信息;有精准的医疗设备,为献血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志愿者们不断向同学们询问:女生体重是否低于45公斤,男生是否低于50公斤;是否满十八周岁;最近一周内是否感冒服药;献血者以每六个月献一次血为宜等诸多注意事项。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大家积极配合伸出胳膊,让充满爱心的热血缓缓地流入一个个储血袋,用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此次无偿献血活动不仅彰显了我校对公益志愿服务领域的支持,也让广大师生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切实感受到这是一种奉献,是一种付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校团委渠颜颜 供稿)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多形式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近日,人文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学雷锋精神,树奉献风尚”主题教育活动中,人文学院辅导员乐珮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团学干部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雷锋同志的生前事迹以及郭明义等“新时代雷锋”的先进事迹阐述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与会的团学干部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踊跃发表学习感悟,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真正做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友爱,人人可为”。

在“赓续雷锋精神,共建和谐校园”校内志愿服务行动中,人文青年志愿者们立足校园,开展整理共享单车、打扫教室卫生、清洁卫生死角、清理校园垃圾、为“校友林”树木浇水等校内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同时也让同学们在具体实践中加强劳动教育,培养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在“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人文青年学员和志愿者们来到文峰街道沿河社区残疾人之家,给残疾人朋友分发了精心准备的水果和零食等慰问品,帮助中心打扫卫生、整理内务,陪残疾朋友进行康复训练、手工疗作、下棋聊天,并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树立坚强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沉淀,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人文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志愿服务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带领全体师生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让雷锋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乐珮珮 供稿)

纺织服装学院开展“春日学雷锋,‘青’暖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

聆听雷锋故事,一起诵读《雷锋日记》,汲取榜样力量,在实践中学会奉献,近期纺织服装学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以实际行动学雷锋、树新风。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纺织服装学院于3月1日组织志愿者前往新城敬老院开展“春日学雷锋,‘青’暖敬老院”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在明媚的清晨,志愿者孙万超再次拨打了那个熟悉的号码,主动联系新城敬老院的院长,得知同学们将要前去后,院长十分开心地说,“爷爷奶奶们近期也在念叨着你们呢。”在充分制定方案规划后,志愿者们认真地挑选了爷爷奶奶们喜爱的水果、牛奶和面包等慰问品。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纺服学子大声地朗读着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爷爷奶奶们慢慢围了过来仔细地聆听着。在宣讲结束后,志愿者们与爷爷奶奶亲近交流,拉拉家常,用心聆听老人们的诉说,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给爷爷奶奶的内心送上了十足的温暖和依靠。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志愿者们勤劳地帮助老人们打扫了生活环境,铺铺被褥、擦擦桌子,细节之处尽显爱心。

随着夕阳西下,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一挥手告别,新城敬老院院长对此次志愿服务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表示随时欢迎同学们的再次到来。

在回程的路上,学生罗一宁说道,“前几日我在读《雷锋日记》,此刻我更加明白了雷锋同志‘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真正含义。”这是他甘当“一颗最小的螺丝钉”的幸福。

今年是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也是纺织服装学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30周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30年,是雷锋精神的传承,更是纺服历届学子爱心的延续。

今后,全体纺服学子必将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中提升个人人生境界,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做一名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纺织服装学院孙静 供稿)

赓续红色血脉,点亮青春底色——设计艺术学院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下午,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设计艺术学院联合亭湖区东亭湖街道新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用画笔为社区街道美化井盖和公共设施。

活动中,志愿者以井盖等公共设施为“画布”,手拿彩绘工具,从清理、设计、选定草图,到勾勒线稿、填充颜色、精细打磨,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描绘出一幅幅生动活泼的彩绘图,图案涉及保护环境、消防安全、和谐社会、绿色地球村、大熊猫、鲤跃龙门等内容。“灰头土脸”的井盖等公共设施华丽变身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增添了社区内的文化趣味,还有效倡导文明新风,更有利于提醒社区内老人注意道路安全。

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设计艺术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序幕,之后,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常新,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雷锋”的浓厚氛围,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点亮青春底色,领会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设计艺术学院叶禎菲 供稿)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我与雷锋同行,奉献点亮青春”系列主题活动

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切实加强学院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3月1日—4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我与雷锋同行,奉献点亮青春”系列活动,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3月1日,B土木221-224班,B给排水221-222班,D工管221和S工管221-222班集中观看了电影《雷锋在1959》,电影讲述了雷锋从鞍山来到辽阳弓长岭焦化厂投身建设142天发生的故事。通过观影让同学们切身体会雷锋的感人事迹,感悟雷锋精神,B土木221班徐熠飞说道:“雷锋用火一样的青春,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别人。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我们要永远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3月1日起,土木工程学院大二年级所有学生开展校内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自觉打扫并保持上课所在教室的卫生,共同营造良好学习环境,立足校园,服务周边,摆放共享单车、捡垃圾、擦拭宣传栏等,切实增强了全体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同学们还积极向路人宣传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呼吁更多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身边、从小事、从点滴做起,共建文明校园。

3月1日起,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进行“光盘打卡,青年一起向未来”主题打卡,同学们积极响应,每日在线上分享自己的光盘行动。通过光盘行动,让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更加懂得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可贵,是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发扬的传统,也更加坚定了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


3月2日,B建筑221班集中进行“摘抄雷锋名言,领悟雷锋精神”的活动。同学们在活动规定时间内摘抄雷锋名言,完成后将作品拍照整理后发布在班级群共享,强化雷锋精神氛围的熏陶。同学们以摘抄雷锋名言的方式,深刻了解领会雷锋精神的真谛,营造班级学习雷锋精神的氛围,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

3月4日,B给排水221、222班开展以“雷锋精神大讨论 时代赋予新内涵”为主题的演讲,同学们以铿锵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紧扣主题,阐述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表达了对雷锋同志的敬仰。本次演讲比赛让大家深刻理解了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和时代意义。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雷锋精神在同学们的心中扎下了根,并不断引导着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的风格,弘扬雷锋可贵的精神。

(土木工程学院徐佳 供稿)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使命担当照我心,雷锋精神永流传主题志愿活动

三月微雨拂大地,雷锋精神润人间。为大力弘扬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心,电气学院于3月1日至3月2日开展了“使命担当照我心,雷锋精神永流传”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小组形式开展,校内外联动模式进行。

深刻“学”,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3月1日下午,电气学院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会。学院实践部部长张淼江声情并茂地向大家讲述了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及雷锋精神的来源。从小小的“节约箱”到助人的“螺丝钉”精神,一件件司空见惯的无私“小事”,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公而忘私、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

争先“行”,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学习会结束后,“全心全意,雷厉锋行”志愿者分队在校内清理垃圾、排查死角,一个个红色小马甲穿梭在校园,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3月2日上午,“书山有路,脚步轻盈”志愿者分队在盐城市亭湖区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参与了图书整理、查找书刊,解答咨询等工作,图书馆的书籍门类众多,纷繁复杂,整理起来工作量较大,但志愿者们敬业专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肯定。一件件红色志愿服、一件件志愿服务小事,展现了电气学院青年学子坚定做雷锋精神传人,争当志愿服务践行者的良好风貌。

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引导大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更加主动自觉的姿态、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入满腔热情,在火热的实践中点亮璀璨青春底色。

(电气工程学院单曼曼 供稿)

数理学院组织开展“助残培训融真情 实事帮扶暖人心”活动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为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3月4日上午,数理学院志愿者服务团成员到盐城市新河街道办事处协助开展“实事助残展新篇”残疾人插花培训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做一枚闪亮的螺丝钉。

活动现场,专业花艺老师为大家讲解鲜花知识与插花方法,志愿者配合老师分发花材、插花工具等。在花香四溢的氛围中,花艺老师仔细讲解插花理论知识以及每种花的花语,志愿者发挥着各自想象力和创造力,认真地帮助残疾人朋友修枝剪叶、设计造型。在互动交流中,志愿者与残疾人、专业花艺老师探讨插花的感受与收获,气氛热烈又融洽。整个活动过程,花香与浓情充满每个角落,美好的愿望在残疾人朋友们的心中绽放,现场气氛活跃温馨。

活动结束后,数理学院志愿者服务团体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今后要矢志不渝地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数理学院今后将不定期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公益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数理学院孙杰 供稿)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是我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在学院师生中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彰显当代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环境学院学生在院团委组织下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近期,学院各个团支部分别开展主题团课,讲述雷锋同志先进事迹并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围绕雷锋精神是什么?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彰显践雷锋精神?等几个问题畅谈环境学子肩负的重任与挑战。

3月3日,学院学生代表在校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带着各自的“工具”,为我校校友林树木浇水,以实际行动爱林、造林、护林。共享单车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带来不少便利,爱护这些交通工具是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学院学生将没有停放在集中地点的单车摆放整齐,细心地将座椅车身清理干净,为校园整洁尽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超然 供稿)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树奉献风尚”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下的雷锋精神,倡导广大学子学雷锋要从自身做起,信息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系列团日活动。

学院团委以团支部为单位有序规范开展本次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听取雷锋精神学习讲座、阅读雷锋精神相关读物、志愿参加学院、学校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充分广泛地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团日活动创新了活动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形成了"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浓厚氛围,加深了广大团员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动力,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也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院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有声有色,院内学雷锋精神之行蔚然成风。

今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活动,争取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信息工程学院孙曌 供稿)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学雷锋愿服务活动

为响应“学习雷锋精神的号召”,经管学院近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同学们弘扬奉献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雷锋精神。

学院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积极帮教学楼管理员阿姨登记多媒体信息、制作雷锋精神黑板报,帮食堂阿姨打扫卫生、分发外卖,打扫上课教室,扶起宿舍楼下的衣架,整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经管学院“蓝马甲”志愿者的身影。

经管学院已连续数年开展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并将此作为学院院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学院将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把雷锋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经济管理学院肖舒语 供稿)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宣讲会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在3月2日晚7点分别在图书馆、知行楼和知达楼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宣讲会。

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课,团课围绕“雷锋精神的内含”“青年如何学雷锋”两个主题进行。各支部通过介绍雷锋同志的生平、学雷锋纪念日的来历、观看纪录片等活动,在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中,引导青年像雷锋一样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课后,B安全221班何雨欣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我进一步了解雷锋的生平,雷锋学习非常刻苦,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立足本职。作为大一新生我们应当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努力成为化工专业的内行。”“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做到雷锋精神薪火相传,雷锋精神与时俱进。”B化工221班江天杰同学说道。

(化学化工学院王灿星 供稿)

机械优集学院组织开展“争做雷锋行动——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系列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警醒广大青年学生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切实践雷锋精神。近日,机械优集学院组织开展“争做雷锋行动——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系列活动。

同学们积极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每周坚持校内志愿服务一小时。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校园做起,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捡起路上的垃圾、擦拭教室桌椅的灰尘,这些活动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劳动的重要性,从而产生对劳动的敬意。

各团支部依托线上蚂蚁森林公益林,开展公益林线上浇水活动。同时开展线下植树浇水活动,同学们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植树浇水有条不紊,用实际行动践行爱林、造林、护林,校友林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焕发勃勃生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广大青年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学院组织开展光盘打卡活动,同学们按时分享光盘打卡照片,促进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机械优集学院张长生 供稿)

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美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为持续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建设绿色校园,弘扬雷锋精神,3月2日上午,汽车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以"学雷锋、美环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清晨,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们忙碌在校园各个角落,他们听从统一安排、积极参与、默契配合,拿各式清洁工具,清理树枝落叶、宣传栏贴纸、地面垃圾等等。B车辆212班江蛟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保护环境的责任,以后我会更加注重环保,从自己做起,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学院学生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校园文明建设,让大家认识到,保护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行动,广大青年学生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学雷锋的精神,为社会和自然环境做出贡献。

(汽车工程学院孙进 供稿)

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续写雷锋日记之“我与雷锋同行,奉献点亮青春”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外国语学院于3月1日至3月2日开展了续写雷锋日记之“我与雷锋同行,奉献点亮青春”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此次征文活动得到了全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关注。本次活动通过征文主题作品形式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正能量,学院学生踊跃报名、积极参加、反响很好。同学们的作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立场传承并弘扬雷锋精神。这次征文比赛不但让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历练和提高,更让学生深入了解了雷锋精神以在自己的生活中得到体现。在征文中,同学们都展现出对雷锋精神的崇敬之情。此次征文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士气,推动了雷锋精神的传播和传承。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同时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目标,不断完善自我,乐于服务他人,积极为社会做出奉献。

(外国语学院周良尧 供稿)

优培学院组织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一小时系列活动

四时最好是三月,三月青年学雷锋。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学雷锋在优培学院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在第60个“3.5”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优培学院结合校园实际,于3月1日下午开展了学习雷锋志愿服务一小时系列活动。

春暖花开之际,优培学院的志愿者们踊跃投身到服务校园师生的各个岗位中。凭借着自身的点滴劳动,传递温情、提供帮助,将春日的温暖洒向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在宣传雷锋精神、食堂用餐秩序维护、校内自行车摆放和洁净校园的志愿服务工作岗位上,优培学院的志愿者们正在书写新的故事。

“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仅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也是优培学子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向标,更是精神坐标。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向雷锋同志学习”,是一次理论的升华,是一次实践的担当,要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德修为,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递关爱和温暖,争做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传人!

(优培学院周高楼 供稿)

 
来源:团委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