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2021年研究生导师研修班开班
 
通讯员:陈虹       责编:刘涛       审核:邢晓平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9-18 17:07:4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构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9月18日上午,学校2021年导师研修班开班仪式暨首场导师培训会在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祖汉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资生主持开班仪式。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议,全校研究生导师、校外兼职导师、研究生秘书等200余人在线同步收看会议直播。

开班仪式上,刘祖汉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他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要素”,也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导师要把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自身水平和培养投入,直接影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导师提升育人能力要注重以德育人,紧扣立德树人主线;要注重言传身教,端正研究生的专业思想;要注重领读经典,促使研究生打好专业基础;要注重传帮带,打赢研究生论文写作攻坚战;要注重团队建设,打造高产的科研团队。导师要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关爱,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使研究生具有适应社会需求和全球化的知识、素质和能力。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在培训中认真学习思考,进一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真正成为知识渊博、学生喜爱的优秀导师。

王资生要求,各位导师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参加培训,把学习研讨作为提高认识、提升自我的过程,不断提高指导能力和指导水平,深入到人才培养一线、思政教育一线、科学研究一线,切实肩负起研究生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导师。

会议第二阶段导师培训由研究生院院长邢晓平主持。中国矿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鑫星应邀作题为《导学关系融洽心理效应与调节》的培训报告。她以新时代背景下导学关系要求为起始点,总结了导学关系的类型和影响因素,提出了导学关系的三个层次,即师生学术共同体、师生人生共同体和师生价值共同体。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指出,学生与导师之间应当是互相帮助、互相成长的良性互动关系,导师要与学生进行有效的对话沟通,要更加关注心理敏感脆弱的学生,努力提升责任心,学会倾听与接纳。

会上,我校二级教授关荣锋老师分享了他担任研究生导师的经验和体会。人事处副处长李海莲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制度作了详细解读。研究生院专门分发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

导师培训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中重要环节,导师定期参加培训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必然要求。我校将逐步建立导师校院二级培训机制,不断丰富导师培训内容。研究生院将根据导师培训的具体需求,精心组织邀请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实行“订单式”培训新举措,使广大导师掌握新时代研究生成长和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综合素质和指导能力,保障我校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开班仪式

校党委书记刘祖汉作开班动员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鑫星作题为《导学关系融洽心理效应与调节》的培训报告


关荣锋教授分享担任研究生导师的经验和体会          人事处副处长李海莲解读我校研究生教育制度

培训现场

摄影:刘涛


 
来源:研究生院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