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汽车工程学院举办“与爱同行,双向奔赴”主题辅导员交流会
 
通讯员:姚源       责编:刘涛       审核:姜华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3-10 18:08:45
 

3月10日上午,在南校区机械馆三楼会议室,汽车工程学院举办新老辅导员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迎华、化学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李慧、党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科长江莹、设计艺术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顾清作经验交流。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军出席,副书记姜华主持,汽车学院、化工学院、设艺学院新进辅导员参加。

杨军指出,思政教育在高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对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与个人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业师易得,人师难求”,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应做教育的热心人,学生的知心人,忠诚守信的真心人。

赵迎华从自身出发分享了她收获的职业幸福感,以“幸福之源”、“幸福之道”、“幸福之术”以及“幸福之本”阐述辅导员首先应认可自身职业,化日常工作为职业信仰,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做学生心中的仁师。同时通过积极参加素质能力大赛、课题申报等活动扎实学识,增长经验,做到理论实操两手抓牢。在学生管理中,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培养,依靠学工团队的力量,多采取鼓励的态度,以温和的方式在润物无声中拉进与学生的距离,赢得学生的信任。

李慧围绕“责任班级为什么问题频出”以及“为什么学生不听话”两个典型问题作经验分享。她指出,学生工作要做到用感性思维理解情绪,用理性思维引导言行。不能依靠简单说教,要了解学生个体差别,学会换位思考,用真情感化学生。同时要做到坚守底线,能理解学生的冲动而不纵容学生的冲动,满足合理需求,引导其走向正轨。

江莹和顾清均针对学生管理与学生活动策划两方面进行重点交流。江莹指出学生工作要功在平时、不厌其烦,与学生相处要“去标签”“去偏见”,做到“先礼后兵”贴近学生生活的同时不能失去工作原则与底线。顾清就活动策划方面,强调学生活动策划首先要熟悉国家政策,主题制定需紧密围绕国家主旋律。借助网络公众号、高校官网等新媒体以及与同事工作交流,拓宽活动策划思路,将活动与学生本专业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同时重视活动成果的包装宣传,在帮助参与学生获得成就感的同时,利用宣传突出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活动最后,部分新进辅导员就活动策划执行力不佳、班风学风差、特殊学生管理等难题提问,与会老师对此一一做出解答与经验分享。

长期以来,汽车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此次辅导员经验交流会有助于化解新进辅导员刚入职的压力,更好地发挥“传帮带”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方法,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管理高效、有序高质量开展。

摄影:孙进

 
来源:汽车工程学院         

copyright:yanche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9  

盐城工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希望大道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希望大道中路1号      

          (建军东路校区)  江苏省盐城市建军东路211号 

邮编:224051                  电话:+86-515-88168666